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剪影 > 正文

西南大学机关教职工志愿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赴城口县开展“三个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5 10:29:1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七月的西南大学,送走了一批批放假回家的学生,一批沉甸甸的物资又被一箱箱打包好运上卡车,带着西南大学机关教职工的美好祝愿,机关教职工暑期“三下乡”志愿者们向着城口县出发了,7个小时的路程虽然颠簸遥远,却止不住志愿者们的脚步,这已经是机关教职工第五批志愿者赶赴城口了。

在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机关党委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联合机关工会,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的安排部署,组建机关教职工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于713日赴城口县开展为期三天的“三个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并在苏维埃政权纪念馆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长、副书记李新、保卫处副处长潘文峰、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阚军等9位志愿者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选派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何定龙、张邻川与服务队进行了对接。

据了解,城口县虽已全部脱贫,但在修齐镇东河村、咸宜镇李坪村等地仍存在部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以及教育资源短缺、教育力量薄弱等现象。机关教职工志愿服务队结合当地特点,立足实际、力求有效、探索常态长效机制,以深入基层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效路径为契机,围绕“助力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教育”“助力产业振兴”开展了相关活动。

机关结对村委会,助力振兴乡村治理。本次活动,机关党委与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村委会以及咸宜镇李坪村村委会建立长期结对关系,向东河村村委会支援一体机电脑6台,与李坪村村委会共建乡村振兴阅览室,并支援乡村振兴类书籍230余册。鼓励机关党委27个党支部参与到结对共建活动中来,目前已有组织部、纪委、团委、国内合作处等党支部赴城口县开展相关活动。

关爱农村儿童,助力振兴乡村教育。由于基础教育资源的短缺,农村基础教育相对落后,李坪村在驻村第一书记何定龙同志的带领下,建立了李坪村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该中心面向李坪村适龄儿童开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相关课程和辅导,并邀请到西南大学的青年学生在假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机关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得知该中心情况后,立即在西南大学筹集教辅设备,向中心支援了一体机电脑30台、投影仪2台、白板4块等教辅用具,同时,慰问了西南大学赴李坪村开展暑期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

助农调研寻访,助力产业振兴。机关教职工志愿服务队深入村镇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寻访调研,学习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进行入户调研,慰问东河村两户不稳定农户;调研走访了当地产业情况,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购买农产品,开展“网络助农”帮扶活动,并与城口县建立“网络助农”长效帮扶机制,真正将助农帮扶落到实处。

城口县是革命老区,在本次“三下乡”中,教职工志愿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赴城口县苏维埃政权遗址纪念公园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纪念馆馆长亲切接待了志愿者服务队,并为志愿者们深情讲述了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以及五万红军在城口开展革命工作的感人事迹。随后,党员志愿者们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据悉,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每年组织机关教职工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提升综合素养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本次赴城口县开展的“三个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当地办了实事办了好事,还与当地建立了长期帮扶的关系;不仅学习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好的经验,还让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既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又为引领机关干部职工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参与的教职工志愿者纷纷表示,本次机关组织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走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基层,看到了脱贫攻坚以来,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高校教师,更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