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工会 > 工会风采 > 正文

机关党委机关工会赴城口县开展“三个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16:41:4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机关管理服务育人作用,机关党委在城口县东河村、李坪村两个学校重点帮扶地,聚焦助力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治理、助力产业振兴,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长效帮扶机制,今年是机关党委定向开展帮扶的第二年。

202279日,机关党委根据校工会《关于开展2022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西南大学教职工志愿者三下乡’”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导机关工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组建机关“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走出去”,围绕“服务基层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赴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咸宜镇李坪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文全、纪委副书记 党委巡察办主任刘勇、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刘肃、校团委副书记张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张代平、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作军、财务部副部长李滟、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新等11位同志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学校选派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何定龙、张邻川与机关党委一行全程进行了对接。

凝聚机关力量,助力乡村治理振兴。本次实践活动机关志愿服务队一行考察了自去年开展帮扶活动以来东河村、李坪村在乡村治理上发生的变化,对学校选派的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同时为机关党委与村委会共建的图书阅览室再次捐赠了文化类书籍200余册。在座谈会中,志愿服务队代表表示,要继续发挥机关的作用,动员机关各单位、各支部、各工会小组积极投入到助力两个村的乡村振兴中去,充分调动学校资源,为两个村的乡村治理不断贡献西南大学的力量。

55ca2427cd87f5c34f67808737cd554

关爱困难学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李坪村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是驻村第一书记何定龙为解决假期困难学生教育问题建立的,该中心目前吸纳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百余名学生。机关志愿服务队一行参观了该中心的教学用地,发现在去年帮扶后教学资源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受到环境、经费等的限制,学生们的上课条件依然非常拮据,志愿服务队代表表示,将想办法继续帮助该中心,进一步开展相关帮扶活动。同时志愿服务队一行看望了学习成绩优异、家庭较为困难的中小学生,并为他们加油鼓劲,希望他们努力读书,以自己的奋斗不断创造美好未来。

开展调研寻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本次实践活动,机关志愿服务队一行考察了两个村的支柱产业,学习了先进经验,体验了农耕生活,慰问了当地农户。同时,邀请了学校多名专家对当地产业进行帮扶指导。志愿服务队代表表示,回去后将继续调动学校资源针对性地为村镇提供产学研帮扶,也希望与两个村建立“消费助农”长效帮扶机制,将当地好的农产品向学校教师和家属进行推介。

据悉,机关党委坚持在学校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国家、地区的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学校各部门发挥优势、汇聚资源,真正将助力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咸宜镇李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到实处。